文章目錄

奧米加七 Omega 7脂肪的益處

奧米加 3 深海魚油的健康好處我們都不會陌生,但原來魚油中也含有另外一種 奧米加 7 脂肪酸 ( omega 7 ) 。相信這種奧米加 - 7 脂肪酸對身體的重要性及好處較少人知道。 有別於奧米加 3 多元不飽和脂肪酸 - 奧米加 7 屬於單元不飽和脂肪酸 -...

2016年11月1日 星期二

益生菌好處知多少 ?

根據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的定義, 益生菌」 (probiotics) 是指含有一定數量對身體健康有益處的營養補充劑。 由於服用」益生菌」可以使身體內的各類細菌生態保持平衡,因此有時醫生會建議病人于服用抗生素時補充益生菌。 相信大家對益生菌都有初步的認識,因此以下只討論益生菌對改善健康的實際應用。

醫學界對」益生菌」進行了廣泛的研究,範圍包括乳糖不耐症,腹瀉,克隆恩病 (一種消化系統的病變) ,預防癌症,結腸炎,高血壓,濕疹,蛀牙,傷風感冒,尿道炎等。 以下就醫學研究的發現作簡單陳述 :-

增強免疫力 :- 大量科學研究發現益生菌能夠通過刺激身體的抗體和免疫細胞,增強身體的免疫能力。 研究亦同時證實益生菌能夠有效減少過敏和腸道發炎。

乳糖不耐症 :- 很多人吃了奶類食物後不適,原因是腸道內缺乏一種消化乳糖的酵素 lactase 由於乳酪內的益生菌能夠分解牛奶中的乳糖,令乳糖可以被消化。 因此不能喝牛奶的人可以吃乳酪,以便身體能夠吸收牛奶豐富的鈣質。

減少腹瀉 :- 科學界己有充份的研究關於益生菌能夠減少腹瀉的次數和縮短患病的時間。 臨床研究亦證實補充益生菌能夠預防因為服用抗生素引致的腹舄。

預防癌症 :- 研究人員建議經常補充益生菌可以減低患上癌症的機率。 原因有幾方面 :-
1, 益生菌可以可以分解亞硝胺 (一種致癌物質) 減少因化學物引發瘤腫的機會,
2, 益生菌可以壓抑一種引致腸癌的酵素;
3, 防止細胞 DNA 被破壞;
4, 增強身體免疫力

減少過敏 :-   芬蘭的研究人員做了一項研究。對象是一群容易患上濕疹的幼兒。 研究發現補充益生菌的幼兒患上濕疹的機會減少了一半。 因此建議在嬰幼兒階段補充益生菌可能大大減低長大後患濕疹的機會。

阻止腸道內壞細菌增長 :-   在某些情況下 例如胃酸不足會導致小腸內惡菌大量繁殖,產生過多有害毒素。 補充益生菌可以令腸道內細菌生態恢復平衡,減少毒素產生。

減少患上傷風感冒 :-   研究人員也發現服食益生菌的人仕平均患上傷風感冒及請病假的日子較不服食益生菌的人仕少。 原因相信是益生菌能增強免疫力的原故。

陰道炎 :- 陰道炎可以由多種不同因素引致。 醫學界發現身體內缺少了一種益菌 (lactobacilli ) 是引致陰道炎的其中一個原因。 Lactobacilli 能夠維持陰道內的ph值,防止壞細菌滋生。

胃潰瘍 :- 科學實驗發現益菌產生的某些物質可以抑制幽門羅旋菌的生長。 幽門羅旋菌是引致胃潰瘍和胃癌的細菌。 同時益生菌也被用來減低治療幽門羅旋菌抗生素的副作用。

改善膽固醇 :- 有膽固醇過高的病人服用益生菌 ( lactobacillus reuteri) 後,壞膽固醇 (LDL) 和總膽固醇都減少約6%,好膽固醇的水準卻沒有改變。

抑鬱:- 腸道不適與抑鬱也有関係。 臨床實驗給一群健康的人服用益生菌後,負面和悲傷情緒減少了- 特別是意圖襲擊他人的慾望。

怎樣補充和選購益生菌 ?

要補充腸道內的益生菌,可以食用含豐富活乳酸菌的新鮮乳酪或服用益生菌補充劑。以下幾點相信有助大家選購  :-

一,        無論是新鮮的乳酪或營養補充劑  ,內含的益生菌不是永遠存在的,包裝上所示益生菌的數目許多時只是生產時的數目,實際上出廠后會日漸減少的。因此食用乳酪應越新鮮的越好。如選購補充劑可參考一些權威機構的獨立化驗報告 (如美國 ConsumerLab.com 會定期化驗益生菌及營養補充劑的有效成份及安全性是否達標。 該網站曾隨機檢測19個益菌補充劑樣本,其中只有14個是合格的,換句話說不合格率達26%

二,        食用新鲜乳酪或補充劑那一樣較好 ?   從營養角度,吃鲜乳酪同時可以吸收豐富的蛋白質,鈣,和維生素。若想針對改善身體某些狀況可選擇服用含有某些特定菌種的補充劑。

三,        益生菌補充劑是否冷藏的質素較好 ? 這不一定 - 因為現時的科技己可生產到一些不需冷藏而效果相若的菌種。當然益生菌還是不宜儲存在高溫和潮濕的環境。

四,        益生菌是否不可以通過胃酸到達小腸,會被胃液破壞?  這也不一定,有些益生菌是可以抵禦胃液而不受影响的,而且只要益菌數量足夠多,總有一部份可以通過胃液而生存下來的。也有一些補充劑採用特製膠囊以便益菌可以順利通過胃酸到達小腸。

五,        如何閱讀益生菌補充劑的成分標示 : 補充劑應清楚詳细列出含有的菌種及數目。益菌的數目是以 CFU 單位計算。名稱應列出 genus ( ), species (), strain ( ) 。例子:- Lactobacillus (genus ) rhamnosus (species ) R0011 ( strain ) 。不同的菌種 strain 是有不同的特性和效果的。  專家建議益生菌補充劑所含的數目最理想是10(1 Billion ) CFU以上。

六,        那一種益生菌效果最好 ? 由於每個人體內都有億萬計不同種類的益菌。它們組合和比例都是獨一無二的,影响因素包括遺傳基因,生活環境等;所以其他人服用后效果滿意的產品不一定適合自己。  醫學界近年針對不同的疾病做了大量研究, 總結以下的益生菌種對於改善某些身体狀況效果似乎較明顯 :-

腸易激綜合症 ( Irritable Bowel Syndrome)    L. casei, L.reuteri,  L.GG, L.acidophilus
腹瀉 ( 由病毒,抗生素,化療引致 )             B.lactis, L.casei, L. bulgaricus, L.GG, L.acidophilus
腹瀉 ( 因水土不服引致 )                                 L.GG
體重控制  ( 減肥 )                                            B.breve, L.gasseri, L.rhamnosus
幽門螺旋菌 ( H. pylori ) 感染                          Lactobacillus, Saccharomyces, Bifidobacterium
傷風                                                                   Plantarum, L.paracaseu, L.acidophilus
降膽固醇                                                           B.lactis (BB12), L.acidophilus, L. reuteri
抑鬱 / 焦慮                                                        B.longum,  Lactobacillus, L.helveticus
( 資料來源 : www.consumerlab.com )

七, 服甪益生菌補充劑有沒有副作用 ?  益生菌一般來說是十分安全的,特別是 Lactobacillus Bifidobacterium 這兩大類。 有些人開始服用益生菌時會有胃漲,腹潟等情況,這是由於腸道內的細菌生態正在改變,待身體調整完成問题就會自然消失。

八, 服用抗生素期間應否服食益生菌 ? 理論上抗生素可能會降低益生菌的效果,而益生菌卻不會影响抗生素的效果,反而某些益菌有助減少因抗生素引致的腹瀉。 因此還是建議吃抗生素開始可以同時服用益生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