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目錄

奧米加七 Omega 7脂肪的益處

奧米加 3 深海魚油的健康好處我們都不會陌生,但原來魚油中也含有另外一種 奧米加 7 脂肪酸 ( omega 7 ) 。相信這種奧米加 - 7 脂肪酸對身體的重要性及好處較少人知道。 有別於奧米加 3 多元不飽和脂肪酸 - 奧米加 7 屬於單元不飽和脂肪酸 -...

2016年11月1日 星期二

為膽固醇“平反”

為膽固醇“平反

醫生經常警告我們要少吃脂肪,尤其是飽和脂肪。醫學界普遍相信飽和脂肪和膽固醇是引致很多慢性病如心臟病,過胖和癌症的源頭。可是,許多人都不知道脂肪是我们們日常飲食中不可缺少的營養素。脂肪不但能提供熱量,脂肪更是每個細胞膜和身體內很多賀爾蒙的組成物質。進食適量的脂肪不但不會增加體重,相反更會減低身體的飢餓感覺。脂肪更是負責運送一些脂溶性維他命的 “運輸工具”。

著名營學家Mary Enig 博士就指出原來我們一直被醫學界的所謂“脂肪假設” (the Lipid Hypothesis)誤導。大力提倡低脂飲食的營養專家 Nathan Pritikin 就患上了癌症和抑鬱症,最后死於自殺。科學界一直忽視了大量證明攝取脂肪與壽命沒有因果關係的的證據。Mary Enig 指出美國人在過去數十年食用動物脂肪减少了,但矛盾的是死於心臟病的人卻大幅增加了。一些臨床研究發現進食更多飽和脂肪的群組比少吃脂肪的更健康,體重更輕,死亡率也較低。

Mary Enig 舉出飽和脂肪對健康的好處,包括,.
  •  飽和脂肪佔細胞膜一半以上,令細胞完整結實。
  •  飽和脂肪可以令骨骼更健康。
  •  飽和脂肪可以保護肝臟不被酒精毒素破壞。
  •  飽和脂肪可以幫助身体更好地利用必需脂肪酸。

至於被視為健康敵人的膽固醇的重要作用包括 :-

  •  保持細胞壁的結構堅固和穩定
  •  幫助身體製造賀爾蒙 ( 我們身體每天需要製造很多不同的賀爾蒙以保護身體對抗心臟病,癌症等老化疾病 )
  •  幫助身體合成維他命 D – 對骨骼,神經系统及免疫系統十分重要的維他命。
  •  膽固醇也是身體製造膽汁的原料 (膽汁的作用是消化脂肪 )
  •  膽固醇是防止身体體被自由基損害的一種抗氧化物
  •  膽固醇可令腦細胞對五羥色胺 ( 血清素)受體發生作用。血清素(五羥色胺)是身體內一種可令人產生快樂感覺的化合物。缺乏血清素會令人抑鬱,甚至產生自殺念頭。
  •  母乳就含有十分多的膽固醇。因為嬰幼兒成長期腦部和神經系統發育需要很多的膽固醇。

Mary Eng 進一步指出膽固醇不是引致心臟病的元兇。相反膽固醇是身體抵抗氧化和自由基,修補被破壞血管的武器。但因為膽固醇本身很易受到熱力和氧化破壞,正正是被破壞了的膽固醇損害血管細胞和引致血栓塞。而快餐食物中的蛋粉,高熱煎炸的肉類和脂肪都是這些 “壞膽固醇” 的來源。我們體內膽固醇高正顯示身體需要更多膽固醇去保護身體對抗充滿自由基已變質的脂肪。就正如充滿盗賊的城市需要更多警察一樣。

因此引致心臟病的原因不是進食太多脂肪和膽固醇。而是現代加工食物內的氫化油脂 (反式脂肪 ),加工白麵粉,砂糖,和維他命攝入不足 (特別是維他命 C ,可以保護血管壁和抗氧化的維他命E 和硒 (selenium))。再加上現代食物多以含有大量奧米加六 (Omega-6)多元不飽和脂肪 (PUFA) 的植物油代替動物油,但壞處是這些多元不飽和脂肪十分容易氧化變質。同時 Omega-6 Omega-3 攝取比例不平衡,而令到身體百病叢生。


資料來源 : Dr Mary Enig & Sally Fallon, Eat Fat Lose Fat Hudson Press (200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