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目錄

奧米加七 Omega 7脂肪的益處

奧米加 3 深海魚油的健康好處我們都不會陌生,但原來魚油中也含有另外一種 奧米加 7 脂肪酸 ( omega 7 ) 。相信這種奧米加 - 7 脂肪酸對身體的重要性及好處較少人知道。 有別於奧米加 3 多元不飽和脂肪酸 - 奧米加 7 屬於單元不飽和脂肪酸 -...

2018年3月13日 星期二

如何選購魚油丸 - 常見問題




相信你或你家人都有服用魚油補充劑。大量的健康資訊都在告訴我們魚油 (或普遍稱為奥米加三 Omega-3 ) 對心臟,視力,腦部發育的好處。因此我也不在此重覆,反正網上圖書館內資料多的是。 我只想在此討論一下面對市面上千百種不同價錢,產地,和成份的魚油產品,加上廣告和銷售人員的促銷,究竟該如何選擇呢?  以下一些有關魚油補充劑的常見問題希望可以幫到大家。

魚油是否百分百等同 奥米加三 ( Omega-3 ) ? **


一般魚油含有奧米加三脂肪大概是30%,即是吃一顆1000毫克的魚油丸所獲得的奥米加三大概是300毫克。奥米加三脂肪内的主要成份EPA DHA佔不同的比例。大多數魚油的 EPA : DHA 比例約為 1.6 : 1 , 有些如來自海藻或某些魚類含有較多DHAEPA DHA 各有不同的功效,所以想特别針對不同健康需求的朋友最好仔細看清楚成份中EPA DHA 的含量和比例。
一般來說 EPA 對促進心血管健康較明顯, 而DHA對腦神經細胞和視力好處較大。至於一般日常保健不用特別 注重 EPA 和 DHA 的比例。











魚油和魚肝油有何分別 ?


故名思義,魚油是取自魚肉部份,魚肝油是取自魚的肝臟。兩者都含有十分豐富的奥米加三脂肪。相對魚油,魚肝油含有較少的奥米加三 ( 25% ),但卻含有豐富的維他命A及D。

什麼是 藥物級魚油” ? **

有些魚油產品標籤為 藥物級, 只是表示其中奥米加三成份比較一般魚油高出很多 (60%以上),因此效果更強。事實上所謂藥物級並沒有一個公認的定義。因此大家購買魚油時大可不用理會該產品是否 葯物級,只須留意其中奥米加三的成份比例究竟有多少。

生產商不同的提煉方法造出不同的魚油化學形態,究竟那一種較好?**
魚油生產商會採用不同的提煉方法,生產出不同化學形態的魚油補充劑。有天然的三酸甘油脂 ( Triglyceride ),半合成的 Ethyl Esters 或 再合成的 Reesterified TG.

Etnyl Ester 是最多魚油品牌採用的方法,生產過程中也可以移除絕大部分的重金屬污染物。
至於哪一種魚油最好, 實際分別不太大。全天然的魚油含有較多的維他命,EE形態的魚油會有少量乙醇殘留,但對人体健康仍是十分安全的。也有硏究發現天然魚油 ( Triglyceride form ) 在控制血壓方面效果比EE形態魚油較好。

腸溶性膠囊 ( enteric coating ) 是否吸收得較好 ?**
有些人吃了魚油後容易有腥味胃氣。為了避免魚油的腥味,有些產品會使用一種特製在小腸溶解的膠囊。雖然可以減少腥味,但小心有些膠囊不能完全在小腸溶解,以致其中的魚油不能完全被消化吸收。若果糞便中有殘余油脂的話,就表示魚油不能百分百被吸收。

吃魚油會很容易攝入有毒污染物 ? **
吃魚油最擔心是重金屬污染物 — 包括水銀和PCB,二噁英 ( dioxin )。其實魚油在生產提煉過程中,大部份的污染物己被清除。ConsumerLab從未有在魚油樣本中發現水銀殘留,PCB也符合安全範圍之內。反而吃魚更容易吸收更多污染物。 若果擔心魚油受到污染,應購買通過獨立化驗機構檢測的產品,也可以考慮食用海藻油或磷蝦油。

什麽是奧米加七 ( Omega-7 )**
有些魚油標榜除了奧米加3之外,更含有一種奧米加—7脂肪酸。 原來奧米加7 palmitoleic acid(棕櫚油酸) 也是一種在魚類,蛋,果仁,和橄欖油中存在的不飽和脂肪酸。人體肝臟細胞也會自行製造奥米加—7。 科學家相信奧米加7 有助提高細胞對胰島素敏感度(控制預防糖尿)及脂肪代謝,控制炎症等功能。Omega-7的具體作用還有待科學界進一步研究。
更多 omega 7 的好處  <<< 按此閱讀

磷蝦油 ( Krill Oil ) vs 魚油 **
磷蝦油和魚油都含有十分豐富的奥米加三,磷蝦油同時含有磷脂 (phospholipids)及蝦紅素(astaxanthin)。科學家相信磷脂可提升奥米加三脂肪被身體細胞吸收的效率,蝦紅素是一種很強的天然抗氧化物,可防止魚油被氧化。而相比魚油,磷蝦油含有較多EPA。但另一方面磷蝦油要比魚油貴得多,這是大家要考慮的。同時,大家購買磷蝦油時也請留心有些產品雖然名稱是磷蝦油,但事實上其中大部分是魚油,只有小部份是磷蝦油。

海豹油 ( Seal Oil ) 又如何 ?
海豹油 (主要產自加拿大) 生產者聲稱海豹油内有一種稱為 DPA 的奧米加三,保護心血管效果比魚油強10倍。但海豹油的臨床研究數據十分有限,而且由於捕殺海豹方法十分殘忍,受到環保人仕反對,海豹油在西方多國包括美國都是禁止進口售賣的。

海藻油 vs 魚油 ?  
若果担心吃魚油會有重金屬污染又或者不想捕魚損害生態,可以吃近年市面上的一隻新產品 - 海藻油 ( Algae oil ) 。海藻是純素,也含有十分豐富的奧米加三脂肪 ( EPA DHA ) 。但與魚油不同的是,海藻油的 DHA 佔很大比例,而一般深海魚油的 EPA DHA 多。海藻油成本也比魚油貴很多。

阿麻籽油 ( Flax Oil ) 與魚油的分別 ?
雖然阿麻籽油含有很多奧米加三,但阿麻籽油內的奥米加三是一種阿麻油酸 ( ALA ) ALA須要經過消化吸收後在人體內轉化為 EPA DHA , 一般可以轉化為 EPA DHA的只有 5% 10%,效果因人而異。

小朋友不肯吃魚油,吃魚油糖是否解决辨法 ?
小心很多魚油糖補充劑含有大量蔗糖,容易引致蛀牙。很多產品裡面只有很少量 (甚至完全沒有 ! ) 奧米加三魚油成份 。大家購買這類產品時請詳細檢視營養標籤和材料成份表以免受騙。
註 : - 以上有 ** 号標示資料來源自 www.consumerlab.com


其他相關文章 :-
海魚油可改善抑鬱  >>> 按此閱讀

按此往 >>> 誌文章目錄 



優質高濃度奥米加三深海魚油  >>> Click here 按此購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